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以傳遞藝術為職志的熱血教師—楊忠銘(下)

訪問時間:20114 28
訪問地點:太原路324工作室

對於一個想要專心創作的人來說,如何能夠有一個讓自己沈浸其中的創作環境和心情,這是一個很需要去思考的,忠銘老師給我們許多建議,幾乎是句句都直達我心,所以一定要分享出來給大家!

忠銘老師在課堂上認真教學的表情

畢竟能夠遇到一個好老師真的是自己的福氣,而老師引入門,修行看個人,自己怎麼去運用老師所給的知識、觀念和技法,也會創作出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那個就是自己需要去努力的了!期待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強項是多媒材藝術   版畫是引介藝術的方式

在上一篇提到如果把忠銘老師只當做版畫老師絕對是太狹隘了!因為在採訪中我問老師的強項在哪個媒材?結果老師突然說出:「其實我比較拿手的是多媒材的創作方式,版畫是我用來推廣藝術的一個媒介,也許版畫在表現技法上有較高的門檻,但是其多樣性卻相當吸引人。」哈哈!我有被嚇到,說原來被老師騙來的。老師就說:「其實應該這樣說,推介藝術的方法有許多種,而版畫是很適合讓人接觸多媒材表現的藝術!」老師說:「版畫的個性很像是左手畫畫,有著間接藝術的特質,跟一般直接的創作方式較不一樣,那些非常態和無法完全掌握的過程,反而會回過頭來幫助你右手畫畫。」

學生們很仔細的觀察老師的示範
因為版畫的多層次和多樣性,讓他可以利用這個媒材做為藝術教育的媒介。很多人都以為版畫一定要有壓印機才能開課,但是忠銘老師卻說這是一個誤解,在當代藝術館開課的前兩年,課程在沒有壓印機的情況下進行,仍分享了許多版畫藝術的內容。不過也是因為他在學時期對於版畫非常著迷,在瞭解各種不同的版畫技巧和創作元素,才能有那麼深厚的底子吸引大家來到他的課堂。



工作室也開班授徒  意欲成為創作者藝術磨劍的場域

忠銘老師提到在他工作室也有學生來學版畫,但是期數比較長,在當代館的課程是八週,幾乎每週都有進度,同時在結業的時候就要完成一到兩件的作品。而在工作室的課程則是比較Free,在一期的課程中大約會有兩個主軸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著主軸課程走,也會留些時間讓大家互相撞擊各自的創作理念,同時按照自己不同的步調琢磨出自己想要的學習內容!

學生作品的成果展示
忠銘老師區分工作室和當代藝術館課程屬性不同,他說:「因為需求不同,在當代館的課程我會作主導,但是在工作室則為協助者的角色;若是學員想要運用版畫的方式完成一本繪本,由學員說明欲完成的目標,而我則提供建議協助達成。還有一些創作上的討論,參予學習的成員也是各行各業的朋友,所以這裡比較像是一個共學團體,每個同學都會提出不同的意見相互討論!談工作談創作都會有呢!」工作室只要時間和材料允許,都希望可以提供學員想要的創作模式。所以同一時間,有可能有人在刻版畫,也有人在畫設計圖,甚至有人可能在戳羊毛氈呢。可見忠銘老師的工作室不僅是一個教學的地方,也是把創作融入生活的有趣場域!

帶領學生探索藝術領域  美柔汀課程打破他許多潛規則

這樣教學模式是老師希望將藝術研究所的方式和精神帶到社區裡面來,忠銘老師提到在國外研究所都是學生設定研究的主題方向,然後老師製造一個激盪和討論的場合,並且提供想法和建議。也許同學並不是以成為專業插畫家或是畫家為目標,而是對於藝術學習的興趣,想把自己的想法形塑出來,所以學生主動提出問題和想法,老師提供協助。

忠銘老師總是構想各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啓發同學靈活運用(同學作品展示)
有趣的是忠銘老師不太會在課堂上拿自己的作品做示範,大部份是拿學生的作品分享,不過在教授「美柔汀」技法時打破很多自己的規則。一般來說他不去更改學生的作品,但是因為這次需要練習許多傳統繪畫的元素,所以就會幫同學作一些修改。其實他不希望同學把他的標準當成學習的標準,在課堂中盡力幫助學生發揮其想法!

對於希望成為專職創作者的建議

我問老師,有時候自己很希望成為一個專職的創作者,但是面對生活的壓力,只能在工作的夾縫中去求得創作的樂趣, 如何去堅持那個理想?若想要成為專職創作者這樣要怎麼走下去?老師說:「這是一個概念問題,如何定義專職創作者?舉例有人認為去日本旅遊必須存到二十萬才能去,但也許不用那麼多就可以做到,只需要調整原本的計畫,找出目前可行的方案,就可以一步步達成。常常擋在前面讓自己不能成行的最大原因經常就是自己,對於這個夢想的偏見或是不瞭解,反而變成了阻礙。」

回頭來說,你認為成為一個專職創作者要花多少時間?要花多少精神?基本態度又是什麼?老師說:「就廣泛的定義來說,在做作品時是一個全然面對自我的狀態,自由沒有拘束的追求你想要表達的東西時,那時就已經是個專職創作者了。」真是醍醐灌頂的一席話!

美柔汀的技法頗有難度,但是效果卻相當夢幻(同學作品展示)
「但是如果要把工作賺錢這個目標結合在一起才能稱為專職創作者的話,那會是一個很高的標準,因為努力是基本門檻,還要有好的『際遇』。這可能要在某個時間點、某個場合中遇到了某一個人,那個機緣能夠幫你將創作與收入鏈接在一起,藝術史上不乏這樣的例子。但我們不會知道那會是何時,因此在那個時刻發生之前,我們就努力準備吧。但是經常你覺得最好的狀態不見得是最適合你的,當你處在全然自由的時候,反而會不自在。常有一些例子是當人遇到適度壓力時,會有想像不到的好成績出來。有些人得到生活的支援後,表面上看來像是獲得了沒有現實壓力的自由,但也可能因為壓力消失而作不出理想作品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所以善待每一刻的創作才是最重要的。」也許這些論點大家都很清楚,但是要面對持續不斷的創作時,或者把這些精神喊話放在案頭經常思考,可以讓自己更清明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何持續創作的熱情?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如何持續熱情延燒下去?老師說:「如果我們把創作當作是一列朝向某個目標前進的火車,如果火車沒有持續添加燃料進去是無法走遠的,對於不同的創作者來說燃料也會有所不同,要不斷去發掘新的思考層面和生活中的感動。」我又接著問老師說:「那你會利用什麼來找尋火車頭的能源?」他說:「恩!之前持續創作的時候,就從自己的作品中去累積下一件作品的靈感,會是同一個脈絡的創作。現在多來自跟人之間的互動,或是因為對於某件事情的感動,有時候是對於不同面向的感情想像!」

我問那有來自書籍的靈感嗎?老師說:「我的創作靈感倒是很少從單一本書而來,因為一本書的內容而變成繪畫主題的情況不多,但是過往的閱讀的確啓發了許多的想像。最近版畫的創作是針對藏書票或閱讀有關的面向去思考,探討關於人跟閱讀之間的關係,這又是另外一種自己生活的體驗。」

忠銘老師也經常讚歎學生作品(學生作品展示)
另外有個同學想要做專職的創作,因為她之前的工作是完全沒有辦法休息的,必須耗盡自己所有的腦袋和力氣去工作,而創作是需要觀察的,所以他想要停下所有的腳步去只專心做創作。老師說:「好,那就努力去做吧!當你對於創作的慾望已經到了燃眉之急,妳就把自己push到那樣的地步吧!試著拋除一部分的舒適圈,想一想自己願意用多少東西去追求那個創作的能量?有時候不是辦不到,而是時候還未到。」

營造出一個創作的環境和氛圍相當重要

老師繼續說:「創作的時候常常像是跟自己打仗,把自己最好的武器拿出來,如果覺得好像快輸了,再想一下怎麼去添加你的柴火?創作有很多層次、很多可能性,像我有一段時期,當我一有想法,就馬上利用手邊的素材把它捕捉下來,不管以後會變成什麼,從身邊最容易取得的元素先把他變成一個模型,把想法捏出形狀然後釘在牆上看,可以是一個概念,也是脈絡的原點。」

「我們在創作的時候,一定要讓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充滿工作環境!會有一種好的靈動,靈感容易被啓發!不管是你喜歡的畫、顏色、書、任何元素,也許可以嘗試把這些充滿能量的東西佈置在環境中,可能信手捻來都是令自己驚豔的創作原點。創作有時候要快,有時要慢,很快地捕捉腦中的靈感,然後再慢慢琢磨畫面上的元素,慢慢推敲。一天當中靈感最豐富的時刻常常是在睡著前半小時,那時候就跳起來先畫再說!」

浮日風景 / 2010 ( 紙 ,油墨,蠟筆,鉛筆)(老師作品)
穿過與語言的枷鎖    我來到這裡
無聲的靜默化為一個思念
純白的   安靜的    思念
念你躲藏念你懦弱念妳不安
念你依賴念你蹉跎念妳不捨
而今   依然念妳如昔
但是老師也說:「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步調,研究所求學的時候,很多同學的創作速度很快,一個假期過後就完成了許多作品,而我才進行了半件作品,那壓力很大啊!但是指導老師卻能夠包容各種創作形式,接納每位學生各自獨立的狀況,只要確實在過程中努力,抓住自己創作的步調,快慢都要穩穩地
前進,那就是很好的狀態了。當然,能夠遇到信任我們的老師真的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其實這就像是我們遇到忠銘老師也是幸運的學生一樣!

摹仿對於創作的過程是必要的

我一直很害怕摹仿別人的作品,對於這點老師的回答是:「其實人類從小的所有行為就始於摹仿,所以摹仿不是不好,但是不能一直摹仿,因為你會有你喜歡的東西,但是創作不只是喜歡,還要思考,然後在思考中過濾什麼是你要的,什麼要丟掉,然後加入新的東西,去做一些融合。但是不要今天喜歡A,就畫A,明天喜歡B又畫B,純粹停留在摹仿階段卻沒有加入自己的想法和詮釋,這樣創作就太紛亂。」

「另外,其實藝術創作本來就是從既有的觀念和技法和想法去做屬於自己的詮釋,重點是要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原點可能是從某一個人的觀念或是風格開始,但那並非是創作最終的樣貌。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人的作品風格跟自己非常相近,那也沒關係,因為你們的起點不一樣,終點也必然不同。歷代的大師都是對過往的藝術理念的詮釋及再詮釋!最終提出獨特的看法同時也得到了世人的認同。」也許創作就是這樣,每一個腳步都會烙下痕跡,現在看不出來,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再去檢視,或許會有更不一樣的想法出來!

不過老師也說,不要只一味追求自己的風格,反而要去找尋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思考什麼方式能夠適切傳達,自然而然就會形塑出自己的風格,那是很自然的。「不要去找風格,而是去想問題,你每次提出一個問題然後解決它,就會出現一個岔路,在不斷製造出岔路中,最後就會走出一條美麗的藝術祕徑,過往思考過的問題則會化為這一路上美麗絢爛的花朵。所以每一個優秀的創作者都要學會問自己問題。」哈哈!聽完老師說了那麼多,我們每個人都暗自低吟著:似乎這個世界還有好多東西待我們挖掘呢!就先從問自己問題開始吧!


結語:

忠銘老師在工作室外面的旋轉木馬上跟我們侃侃而談
每次在課堂上看到忠銘老師的作品就會感覺到他對於創作的認真和「龜毛程度」粉可怕,對於很多事情思考很仔細,東西很細膩,但是這絕對不會只在創作上面或是教學上面,包括了這次採訪的過程,也感受到老師對於許多事情的認真態度,學習不只是在繪畫的技巧上面,還有自己面對一切事情的「態度」!

創作應該是一輩子的事情,我相信忠銘老師也把藝術教育當作是他一輩子的職志,這兩樣東西都無法一蹴可即,而往往當你努力了你就會看到那些留在背後的痕跡,留下來的就是存在的價值,我看到忠銘老師那個熱情,作為他的學生我就只能說自己是太幸運了

9 則留言:

大餅 提到...

讚!

Celine C. 提到...

看完兩篇訪問,我心裡開始慶幸著許多事:從我開始重新創作開始(不是工作所需那種),遇到的同學、老師幾乎每個都是我讚歎、學習的動力~那種堅持與對自己誠實的勇氣是很棒的事喔!謝謝蜥蜴的整理採訪,妳為我們這些“飢渴“的人做了很棒的事!

暴力豬 提到...

寫的真是太精彩了,自己走過的痕跡,之後再回過頭來看,會發現一切都是沒有白費的~~~很感謝妳的分享,也謝謝妳用心寫出這篇文章~~

提到...

老師果然是值得期待的!『當你對於創作的慾望已經到了燃眉之急,妳就把自己push到那樣的地步吧!』這句話讓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啊。不知為什麼,突然想到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句話。

每一段話都值得細細消化......得多看幾遍,受益良多。謝謝老師!謝謝蜥蜴 (辛苦了)!!

還有超喜歡最後一張白馬王子的照片。

蜥蜴愛話畫 提到...

怎麼大家都已經看到這篇啦?!我只是先偷偷放上來要給老師先過目有沒有問題在發佈的說?!你們也太厲害了!已經留言那麼多人了!嗚嗚

Celine C. 提到...

蜥蜴,我有乖乖訂閱喔!呵!

提到...

哈哈,報馬仔小盆第一時間就通知大家了。

Sally 提到...

除了我也被醍醐灌頂之外,也出現了很多自己要去思考的問題啊...謝謝老師和蜥蜴的對談。(膜拜)

鉛筆(Enbi) 提到...

蜥蜴,真的很感謝你的分享,這些內容不定期的給予鼓舞和力量,超棒的。